close

引用 自 http://taiwan.chtsai.org/2006/06/13/bushi_fan_hunli_shi_fan_yuchun/ 

6 12 日,AXN Taiwan 播出 CSI 6 季第 21 “Rashomama”故事關於一場婚禮中發生的命案。因為從現場採集的證物遭竊,CSI 組員必須回憶並記錄搜證的每一個細節,提供政風室調查之用。每個人(GrissomSaraNick Greg)回憶的觀點都不一樣,反映了不同的婚姻哲學觀,非常有趣。

有一幕,Sara 跟 Nick 解說伴娘的由來。她說:「因為要防止新娘在大喜之日被惡靈奪走,才由打扮得很像新娘的女子來混淆惡靈。」Nick 有點諷刺地驚嘆:「一個反婚禮的人竟然這麼了解婚禮。」Sara 的回應非常經典:「我不是反婚禮,是反愚蠢。你知道,那些為了傳統而做某些事、卻不知道為什麼的人……

台灣的婚禮何嘗不是如此?太多人重覆做著一些不知為何而做的事。想一下你對婚禮的印象。有多少次,你高高興興去參加婚禮,結果不僅得繳一筆為數不小的費用,還只能嘴油油、頭歪歪、坐得遠遠地看著新人?想跟新郎新娘說幾句祝福的話?沒問題,你有十五秒鐘的時間。

是的,那正是他們來你這桌敬酒的時間,比你用提款機快速提領現金所需的時間還短。

這算什麼婚禮?邀請別人來分享你結婚的喜悅,還要人家繳費?說得好聽點是送禮金,但有多少人送禮金送得心甘情願?

若為了表示祝福,一定得透過送禮金這麼俗不可耐的方式嗎?

再換個方式說,花兩百五十塊買電影票,你至少有個好位子可以舒舒服服看兩個小時的電影。送了數千元的禮金,你可能只能隔著電影院最後一排到銀幕的距離,遠遠看著你想祝福的那對新人。更慘的是,可能不只距離遠,位子還背對著他們,你還得扭脖子歪著頭才看得到。然後,回過頭來發現同桌的人手髒髒嘴油油地在分享喜悅;不是婚禮的喜悅,而是吃大餐的喜悅。這樣的婚禮,還有任何意義嗎?

Sara 說得好,不是反婚禮,是反愚蠢。

用高成本但無效能的方式邀請親友分享喜悅,還要讓遠道來祝福的親友付費
這不是愚蠢是什麼?

大家都認為只有一種分享喜悅的方式與一種祝福的方式。即使明知那樣的方式並不適當,還是不斷重覆同樣的行為模式,也不想去探索與嘗試其他的可能性。台灣人的從眾與缺乏想像力的程度,有時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稍早(證物遭竊之前),Sara 和 Nick 還有一段有趣的對話。Sara 說:「啊,傳統,像是自己變成從父親手中交易到丈夫手中的財產。」Nick 說:「不,婚禮的意義不是那樣的。婚禮是對愛的宣言。」之後,Sara 回憶搜證過程中注意到拱門上的花是塑膠的,又感嘆地說道,「如果花都不是真的了,愛有可能是真的嗎?」

父親挽著女兒的手走過紅毯,把女兒交給新郎,這真的比較像財產交易的儀式,不像是愛的宣言。華人傳統對女性「嫁出去,娶進門」的想法,何嘗不是將女兒當作財產來交易?我們台灣的婚禮就更慘了,新人只是各種奇異禮俗中的道具、或是婚宴上作為娛樂用途的電動花燈,連財產都算不上。至於塑膠花,那實在不算什麼。我們的新郎新娘連喝的酒都是假的了,敬酒時的敬意有可能是真的嗎?

婚禮,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新人公開宣告並承諾彼此對對方的愛,並與親友分享喜悅。

或許,很久以前,各種儀式確實曾是實踐這些目的的有效方式。但是,今天看來,許多儀式都流於形式了。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能夠擺脫傳統束縛,設計出低成本但有效實踐婚禮目的的方式。更希望年輕人的長輩們也能不要太拘泥於傳統的形式,並學會享受改變的樂趣。當人們變得不愚蠢,婚禮,才會變得有意義。


~~~~~~~~~~~~~~~~~~~~~~~~~~~~~~~~~~~~~~~~~~~~~~~~~~~~~~~~~~~

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老實說 我對現在的婚禮 跟作者的感想其實差不多
抽屜的喜帖也越來越多 包出去的紅包也頗為可觀

但是 往往吃完喜酒包完紅包之後
就恢復了不常聯絡的老樣子
(應該說只會在發喜帖跟吃喜酒前後 人家會比較積極打電話給你)

年底我老姐即將結婚
她問我帖子要怎麼發
我跟她說

拿出你的手機 按一下你的聯絡人  當你點到誰你會想要按下通話鈕的 你再發給他

我老姐說...那真的不多ㄟ

是的 每個人的手機通訊錄一定滿滿都是人名
但是 有誰是你會常打出去的號碼呢?
既然平常都不太想跟人家聯絡了....幹麻還要拿喜帖炸人家?

至於之前包出去的紅包  就當作做功德 不要硬想要人家回包回來
請各已經不太熟的朋友來吃喜酒 如果為的只是收回紅包  
那也真的是太小氣且太現實了

我就認識一個朋友B君這樣(也不能算是朋友...因為已經沒啥聯絡了)

她非常討厭我們共同認識的一位朋友A君
但是因為A君結婚的時候她們還是同事關係  所以A君發了帖子請她去

B君非常厭惡A君  還私底下說A君是惡魔
當B君結婚時  A君在國外
但是B君仍然發了帖子去A君家
(地址還是打電話回前任職公司問  連本人都沒支會一聲)

喜餅也是經過我提醒才補寄 還用郵局的包裹寄
據描述 整盒喜餅被塞進信箱裡  打開後慘不忍賭
垃圾桶吃了

我認識B君的先生 我問他  為什麼你老婆硬要發喜帖給一個討厭的人呢??
請一個那麼討厭的人去吃喜酒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他支支吾吾的說....這個我們有討論過 她有她的理由  而且我覺得這個理由可以接受

我想這個理由
只是想把之前包的紅包回收回來吧.....

當然A君沒去婚禮(人在國外...在國內也不可能去)
禮金當然送到 免得又落人口舌

我跟B君本來交情還普普  
但經過這件事 根本就懶得再理她
雖然我跟B君的老公很麻吉 但是自從他結婚之後也沒什麼話好聊了

我想等我發喜帖的時候 也不會發給他們夫妻倆了吧....
即時以往的感情那麼好  禮金也包過了
但是 就是那句老話
請一個已經不太熟 沒什麼話好聊的人來參加婚禮 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所以
可以預見我的婚禮賓客
應該是少的可憐吧~~
紅包收少一點沒關係
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